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現代小說選讀
Selected Readings in Modern Taiwanese Novels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臺灣研究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文薰 
課號
TwLit1022 
課程識別碼
145 1017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新404 
備註
兼「臺灣研究學分學程」藝術與人文領域。
總人數上限:48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920年代以後成形並逐漸成熟的台灣現代小說,是台灣現代化過程中最具指標的文化產物。台灣現代化過程正與日本殖民時代相始,戰後開啟另一段以美國式自由民主公民社會為目標的現代化階段。時至今日仍在「現代/後現代」「殖民/後殖民」的交錯與跨越之間行進未休。
在二十世紀初殖民統治與民族自決風潮下誕生的台灣現代小說,與文化源流的中國現代文學一樣,在追尋現代性中的個人解放之同時,也被群體性與國族使命所纏擾,因而呈現出與西方、日本現代文學同中有異的複雜風貌。台灣現代小說蘊藏了探索台灣在地性之存在、要素、風格的可能,更是探討台灣在世界中位置與意義的文本。
本課程以作品出版年代為序,挑選從1930年代以來,展現台灣作家思考主體性位置、世界中的自我的小說,與其所牽涉、關照的日本小說進行交錯對讀。「世界」「跨域」「自我」是觀察這些具有現代性意義小說的路徑。希望能使選課者結合自己原本的專業領域與關懷議題,從語言文字的精華中發現通往個人心性、集體歸屬、秩序與歷史的法門,獲得看見世界中「台灣性」的能力。本課程意在闡明:文學若是人驅動想像力的結晶,閱讀文學則是進入特定時代、群體想像力的核心,更是探索個人自我與群體邊界的旅程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以大學部通識、台灣研究學程選修者為對象,並為「現代文學領域專長」的課程。
藉由現代小說的精讀、講述、討論、專題報告,冀能達成以下目標。
1.當代文學的閱讀與詮釋能力
2.台灣歷史、文化現象的關懷、想像與思考
3.現代性的思想與展現,台灣社會中的現代性問題
4.對族群、語言、性別、情慾多元認同的理解能力
5.文化創新工程所需的基礎知識
6.個人語言與文字運用、團體討論與協作能力 
課程要求
◎加選方式:
1.第一週(9/9)簽到。中秋節放假,但須參與線上會議說明課程並簽到,線上會議室網址:https://ntucc.webex.com/ntucc/j.php?MTID=mdc04e2da65b2e5a599beb27c8d60125c);

2.第二週(9/14)前上網填寫選課問卷,分數及格者方具有選課資格。
選課問卷:https://forms.gle/wAiHyonNxXdQ9EA69
(**選課問卷出題範圍:追風〈他將往何處去〉、張文環〈父親的要求〉、龍瑛宗〈死在南方〉。小說檔案連結: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h/4dhd3n1s3cs95es/AADiPBPiKBriqpUzcyQzB_kza?dl=0 )

已事先選上者如未達成前兩項條件,視同退選。



(**請注意:本課程作業負擔繁重,分數以實分為主,得分不甜,請同學務必慎重看清選課及加選方式,評估自身狀況,再考慮是否選課。)
2.具選課資格者如超過人數上限,將依以下順序給予加簽授權碼:台灣學程選修者、大四、大三、大二、大一。
3.每週須於課前讀完當週文本,撰寫並繳交500字預讀心得(如該週有兩篇指定閱讀,則為1000字)。但9/16不需繳交預讀心得。
4.每週須參與分組討論
5.課堂中須使用筆記型電腦做課程筆記,或上網查詢與課程相關資料者,需事先向助教登記。未登記者,禁止在教室使用電子通訊用品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「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收存系統」:https://cws.nmtl.gov.tw/home/zh-tw
《高貴的失敗者》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E050141309
《切腹的日本史》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28781?sloc=main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考試 
30% 
 
2. 
期末專題 
30% 
 
3. 
課堂表現 
40% 
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音輔助, 以錄影輔助,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延後期末考試日期(時間)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09  課程說明(中秋假期)
線上會議連結:https://ntucc.webex.com/ntucc/j.php?MTID=mdc04e2da65b2e5a599beb27c8d60125c 
第2週
09/16  張文環〈父親的要求〉
龍瑛宗〈植有木瓜樹的小鎮〉、〈死在南方〉(不需繳交預讀心得) 
第3週
09/23  郭松棻〈雪盲〉 
第4週
09/30  朱天心《古都》 
第5週
10/07  川端康成〈伊豆的舞孃〉、《古都》 
第6週
10/14  吳繼文《天河撩亂》 
第7週
10/21  三島由紀夫《憂國》、《假面的告白》 
第8週
10/28  期中考週 / 駱以軍〈降生十二星座〉 
第9週
11/04  村上春樹《挪威的森林》 
第10週
11/11  黃崇凱〈遲到的青年〉 
第11週
11/18  黃錦樹〈遲到的青年〉、〈少女病〉 
第12週
11/25  大江健三郎《遲到的青年》、〈飼育〉 
第13週
12/02  全校運動會停課 
第14週
12/09  第一組分組報告 東山彰良《我殺的人與殺我的人》 
第15週
12/16  第二組分組報告 李琴峰《彼岸花盛開之島》 
第16週
12/23  期末考試